•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公共服务 >> 正文

文体场馆

疫情防控心理教育参考材料“新肺炎,心应对”——如何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时间:2020-02-01    作者:贺超    发布单位:教务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对于此次疫情,我们猝不及防,待到武汉封城,人们神色肃穆。只要手机在手,随时查看疫情报道,还嫌它更新得不够快;原本就咳嗽、发烧的人会不停地量体温、核对症状;人们抢购口罩、退旅行票、防范周遭;公众场合,谁要是敢咳嗽一声,都会被周围的人强烈嫌弃。春节本该是欢聚团圆的日子,遇上这场肺炎危机,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内心恐慌,非常正常,接受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没有太多经验,控制和降伏它需要时间,而各种看起来“严阵以待”“情势紧张”“前后矛盾”“实时报道”的图片、信息都增加了人们内心的不确定性,恐慌源于未知和不可控。而正是这份恐慌,让我们关注疫情、自律自省、关爱他人。所以,恐慌心理是一种预警、是一个提醒,接受它,我们就不纠结、不害怕、不抱怨,反而可以变恐慌心理为自爱和助人行为。

二、信息泛滥,有虚有实,分辨它

我们早已熟悉自媒体信息的真真假假,但面对“肺炎危机”,有时会失去对网络信息的判断能力,“坏消息偏信民间,好消息听听政府”的认知惯性反而会增加内心的质疑和怨气。不看小道消息,相信官方媒体、听从专家建议,才能增加内心的安全感。武汉人的配合,军地医学力量的驰援,各种防控措施的出台,全国民众的团结、担当和行动,特别是有党中央、习主席的英明领导,这些信息才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来源。

三、平和理性,审视生活,改良它

人类的非理性认知容易使我们觉得小概率的坏事件不会落在自己身上。这种侥幸心理会让我们只想让别人执行各种规定,而自己依然我行我素,导致各种非理性行为的增加。我们只需根据专家和政府的建议采取必要措施,做好我们能做和该做的。面对新冠肺炎”,目前我们建议:肺炎凶,不远足,原地休整;勤洗手,戴口罩,不凑热闹;找事做,常运动,焦虑无用。

四、友爱善行,人际支持,连接它

这场“肺炎危机”中,没有人是孤岛,若成为孤岛,必然最先被冲垮。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在一起”,增加人际支持和爱的滋养。“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关心、问候、慰问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尤其对那些容易焦虑的人,给予适当安抚,“云陪伴”“云休闲”,让朋友们感受到亲密、友爱、善意、坚定。

22年前的“洪水”,17年前的“非典”,12年前的“地震”,我们曾经并肩战斗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们坚信,冬天快过去,春天马上就会到来!“肺炎危机”的这段时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体验,未来的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那件事儿,我们这代人经历过!胜利过!成长过!

                                疫情心理防控顺口溜

辨信息、明真相;信政府、莫慌张;

少出门、多上网;不急躁、家里忙;

多读书、才智涨;微信聊、正能量;

共患难、齐对抗;化危机、胜在望!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