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公共服务 >> 正文

文体场馆

长时间在家,年轻的战友们如何与老人和谐沟通?

时间:2020-02-10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医学心理学系  李逢战  肖玮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很多单位要求在家休假的战友要继续居家隔离等待进一步通知。这样,一家人朝夕相处、共处一堂的时间大大增加,也难免会出现拌嘴、争吵的情况虽然这是人之常情,但有可能使家庭氛围变得压抑、烦闷为了帮助年轻的战友和老年人和谐沟通,我们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耐心倾听,尽量理解共情

老年人通常有较强的尊重需求,希望身边的人能够重视自己。因此,战友们要十分耐心的去倾听,并多去澄清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否被理解,全力地去接纳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只有当老年人觉得被重视了、被倾听理解了,之后的交流才会顺畅,这也是所有有效沟通的基本前提。

 

耐心倾听老人

2.减少干扰,说话短小精悍

研究表明,老年人工作记忆容量小而且容受到额外因素的干扰抑制无关因素的能力稍差因此,战友们,要尽量在老人不受打扰的情况下,用短小的句子与他们交流,可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冲突。举个例子,如果这样劝说老人不要出门:“爸,你不能出去,家里有这么多事呢,衣服要洗、卫生要打扫,我妈肚子不舒服,也需要照顾;再说了你出去了,万一被传染了,你会很遭罪的,那样的话我们一家人可怎么办?”这句话包含了多个信息,老人很容易受到干扰,而且可能只对最后一句话进行了深层加工,导致老人可能会这样回复:“不用你们怎么办,我感染了就不回来了。”因此,建议直接(非命令语气)去说:“爸爸,你不能出去,万一被感染了,你会很遭罪的。”如此,效果会好一些。

 

老年人工作记忆容量小,易受干扰

3.多说好话,尊重积极偏向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指出,老年人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关注积极信息,记住更多让他们开心的事情,而更少关注那些会让他们伤心、难过的事情,这种老年人独有的现象叫做“积极偏向”。因此,在日常交流中,战友们要尽量尊重这种现象,多和老年人谈一些他们感兴趣、高兴的事情。再以劝说戴口罩、不出门为例,与其说“你这样会害了大家”,不如多强调“这几天我们一家人朝夕相处,感觉特别温馨,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您就别出去了。”前一句表达是负面的,老人是接受不了这样的话的,且很容易生气,而后面这句是积极的,老人会更加偏爱。

 

老年人喜欢听好话

4.相互爱护,共度隔离时光

当然,人际关系是相互的,除了年轻战友的努力调整之外,老年人也要多去理解年轻人的需求和现实压力。相比而言,年轻人的成就需要和劳动需要比较强烈,而长时间待在家中,很多工作无法展开,导致自身的价值感和意义感减少,再加上许多的现实压力,难免会烦躁、焦虑。因此,老人要多看到年轻人在家中的付出,多肯定、多鼓励、多发现他们所做事情的意义,使其能感受得到:即使在家中,他也能有满满的成就感,也在为保家卫国做贡献。同时,也可以主动帮助其克服一些现实问题。这样,双方都能从中获得价值感和意义感,能够好的和谐渡过这段隔离时光。何乐而不为?

 

相互理解,相互关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